close

 

IMG_1540

 

 

 

 

 

 

 

 

 

策劃已久的瑞士自助旅遊終於成行了(要來去國外長見識囉!!)

從去年8月中陸陸續續規劃

至今也已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特別感謝背包客棧的前輩們分享心得與資訊

讓我們能快樂出國平安回家

現在換我來分享我的心得了!!

 

瑞士國鐵發行多種類型PASS.出發前根據我們的行程去計算各式PASS與半價卡的結果

決定購買連續8天的SWISS PASS比較適合我們.便利性也相當高

然後跟飛達旅遊購買兩張SWISS PASS.飛達是以歐元計算

以購入時匯率折合台幣共22330元.看似相當沉重的車票.其實一趟下來算相當超值喔!!

有多超值?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AY1 07/08/15 

我們是搭國泰19:40飛往香港轉機.再搭21:15瑞士航空飛往瑞士.07/09/15 預計06:10抵達蘇黎世

出發前就因為蓮花颱風搞的忐忑不安.出發時在桃機又抵累一小時.好擔心趕不上瑞士航空

抵達香港前還數度懊悔為何不選早點的班機.就不必為了趕轉機而提心吊膽

抵達香港後一走出飛機立刻傻眼.....我的天天天.....這該死的機場有沒有必要這麼大

雖然是第一次出國見識淺.但眼前這副景象居然可以套用"一望無際"這四個字.你就知道我當時多傻眼

(我本來是規劃一段浪漫悠哉的旅程....)

實在不想跑.因為有失優雅與上面那段話...不過用走的又難掩內心不安..所以我們中庸一點....競走!!

一路排除萬難來到了登機口...剛好趕上還來得及上個廁所...出來後大家就開始排隊登機..瑞士我來囉!!

 

DAY2 07/09/15

IMG_1494  

坐了約13小時的飛機.終於在06:14抵達蘇黎世機場

飛機降落的那一刻感動到想落淚.也不是因為終於踏上這夢幻國度

而是第一次出國就坐這麼長途的飛機實在是有點崩潰.屁股在哀嚎阿你懂不............

IMG_1496  

就像牛蛋說的"出門遇貴人了".當我們走出飛機後按照計畫直奔海關處.沿路看著一些旅行團還在整隊集合

內心不禁因自己是背包客而慶幸著.等等過海關我們就不用卡在一堆人後面浪費時間了

因為第一天行程時間上感覺抓的很剛好.所以不希望在機場被卡太久.孰不知等會居然被旅行團給拯救了

怎麼說呢.當我們搭乘電車來到出關航廈.一上手扶梯果然不出所料人潮不多.尤其是右側這兩道關卡都沒啥人

很ㄍㄟ敖的我們就直接給他塞進去排隊.還在想說為啥大家都要去擠在左邊那三排.沒多久就輪到咱天兵夫妻

移民官滿臉笑容的接過我的護照.然後滿臉笑容的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此刻心理的OS:

"靠腰勒.練習那麼多通關英語會話.怎麼跟她講的完全搭不上.不是說瑞士通關很EASY嗎?這下挫勒等阿"

不過瑞士這塊自助旅遊的天堂扛棒可不是亂掛的.親切的移民官發現我用不知所措的浩呆表情望著她

貼心地馬上了解我的明白.立刻放慢講話速度.用淺顯易懂的英語指著我的護照告訴我"not here"

然後用手比了比右側那堆人.說了我聽得懂的關鍵字"all pass".還指了上方的電子螢幕

我抬頭往上一瞧.馬上神奇的意會過來.原來這兩道是只給持有特定類型護照的旅客專用.悲劇了吧

只好尷尬得笑著SAY SORRY跑過去重新排隊.原來這邊才是給所有類型護照的人通關的隊伍.哈哈哈!!

一陣兵荒馬亂後.後方的華人旅行團隨即來了一大票人.我心裡還想.還好趕在這堆人來之前排到隊

就在又快輪到我們夫妻倆時聽見後方的領隊說: 好了.趁現在還沒給護照簽名的人趕快簽名!!

這時才馬上驚覺.原來護照是要簽名的阿!!幸好立志當背包客的台灣好青年並不是省油的燈

隨身攜帶原子筆立馬解決這款緊急危機.及時完成了簽名這個險峻任務.排在嬌貴後方的一名旅人

看見我們慌慌張張的搞簽名舉動也熱心告知嬌貴.歐洲方面似乎不能接受通關的當下才替護照簽名

只能說上天待我不薄.深深感謝那位華人領隊與疑似台灣籍獨身旅人.(獨身女子自己出遊真是厲害

 

 由於出發前臨時決定購買FLY RAIL BAGGAGE.讓行李直接送到第一天的住宿當地車站Zermatt

(功用是把FLY RAIL BAGGAGE的綠色行李卡綁在行李箱上.行李到了瑞士以後.地勤人員會把有綁了行李卡的行李直接送上火車.再根據卡上註明的火車站名把行李送到該火車站.這樣我們出關就能省略等待行李的步驟.只要在該火車站行李服務處下班前拿著憑證去領行李即可.各火車站行李服務處營業時間都能在SBB官網查詢.我是直接跟瑞航台北服務處購買.一件行李22CHF.兩件行李共44CHF.以付款當日的匯率計算.瑞航給我中國信託的帳號讓我轉帳付款.付款完成後就會把一式兩份的行李卡寄給我.一份留著做為到當地火車站領取行李的憑證.一份塞進綠色套子裡綁在行李箱上.這個動作要自己在台灣CHECK IN之前就做好.瑞士航空並沒有進駐國內航廈.所以拿著行李卡要台灣端的航空公司幫你服務是有點難度.對方會帶著狐疑的眼光問你 "這幹麻?" 草根性重一點的則是會說 "沖蝦毀?" 在桃機拖運行李時有交代國泰地勤人員不要把小綠卡拔掉喔.對方還問我說那是幹嘛用的?顯然這小綠卡在台灣普及率並不高啊!!大概是要價不斐的緣故.其實算算這能讓我省下瑞士第一天在Montreux車站locker共18CHF的費用.換算下來只花台幣約800多去買通關免領行李與一整天免提行李到處跑的便利性.其實是很OK的.不過要注意的是.並不是瑞士境內所有車站都適用這項服務.想買小綠卡的捧油得先上SBB官網查詢清楚喔)

所以過海關後就一路直闖機場對面地下一樓的火車站

來到售票櫃台前準備讓站員幫我蓋Swiss Pass 8 DAYS的生效章.此時發現他們的櫃台很有型!!

一樣是有透明玻璃隔著旅客與售票員.只是取票口處是一個圓盤.中間隔開分成兩端(各自擁有半圓形)

把我的票劵放在我這一端.然後售票員會轉動圓盤讓票劵轉進去給他蓋章

有夠帥的設計!!!我又長見識啦鄉親阿............

第一站要先前往蘇黎世火車站(Zurich HB).在該車站的locker區有零錢兌換機

兌換機只接受10元與20元面額的鈔票.塞10元鈔票後它掉了四個2fr.兩個1/2fr(也就是0.5fr)的硬幣

不過我跟嬌貴怎麼算都是少了一塊錢(才九塊錢阿.......................

這使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繞著這台機器看來望去..那ㄟ安內!!

於是最終我們下了定論.原來國外的零錢兌換機是要收手續費的

有沒有這麼坑人......我又長見識啦鄉親阿!!!(我就說瑞士不見得處處好囉..........

抱著極不悅的心情我又塞了一張進去.(明知它坑人還往裡頭塞..有夠背骨...

奇妙的事情它發生了.這次掉了四個2fr.兩個1fr.兩個1/2fr的硬幣

原來上次的1fr不知道卡在哪裡被第二次的硬幣給撞下來

原來國外的兌換機也是會卡幣的...我又長見識啦鄉親阿!!!(我就說瑞士一定是樣樣棒囉..........

接下來就是要前往地下一樓的Swisscom買上網用的SIM卡

雖然一度因為語言不通而有所波折..不過最後還是成功讓手機能夠上網了

 

蘇黎世車站大門

IMG_1504  

 

忙碌的車站大廳與熟悉的身影

0709-3  

下一站要前往Montreux.途中要在Lausanne轉車.由於車途遙遠.我們先在Zurich HB的COOP購買便當

等會要在車上解決今天的午餐.COOP是當地普及率相當高的超市.店內商品價格相對親民

與另一家連鎖超市MIGROS並駕齊驅.兩者頗有良性競爭的味道!!只是COOP優勢似乎較高

這麼說吧鄉親...大概是全聯與頂好的感覺!!相信你懂我的明白!!

 

瑞士火車座位都是相對而坐.座位舒適寬敞.窗戶旁邊會有小桌子可使用.桌子底下有隱藏式小垃圾桶.相當便利!這班火車上乘客較少.可以把腳抬到對面椅子放鬆一下.記得要脫鞋喔!!兩位初來乍到的台灣人搶頭香就這樣給他翹上去啦!!

IMG_1514  

 

火車沿途的風景.進入法語區後盡是滿山遍野的葡萄樹.這番美景怎不教人陶醉

0709-4  

 

0709-5  

 

 在Lausanne轉車後.我們即將前往Montreux.上車後我們選擇坐右手邊(火車行進方向)

之前有查過GOOGLE MAP.這段鐵路是順著雷夢湖沿岸而走.雷夢湖在鐵路的南方

所以上車後坐在右手邊可以近距離觀賞雷夢湖的美景

Lac Leman 雷夢湖位於瑞士西邊鄰近法國.湖的北方是瑞士.而南方屬法國領土

此刻是咱夫妻倆有生以來距離浪漫法國最近的時候.遙望對岸山丘深深的吸一口氣

閉上雙眼幻想自己身在普羅旺斯的陽光下.感受那份浪漫熱情的氣氛.多麼奔放啊!!

而在鐵路的北方則會經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葡萄園區Lavaux 

不過嬌貴表示對湖景比較有興趣.所以我們就選擇坐在右邊來好好觀賞一下

 

美景當前.悠哉的享受午餐

IMG_1518  

 

 身在這般美麗的夢幻國度.一邊欣賞這壯闊的湖光山水.一邊慢慢品嘗午餐.雖然只是再普通不過的生菜沙拉

卻也是我夢寐以求最奢侈的享受 (就是為了解這種任務才讓我下定決心當個背包客阿鄉親.........

那罐飲料?沒錯!!眼尖的捧油一定認得出來.那就是在瑞士各大商店攤販都會出現的汽水

分成紅色與藍色兩種.當時在COOP的時候看到比較多人拿紅色.入境隨俗咱也拿了紅色這瓶

經嬌貴表示.喝起來就像......奧利多水的感覺.往後的幾天也有買藍色的來喝.基本上口味沒多大分別

只是紅色的比較酸一點點.藍色的喝起來比較順口 (個人非官方感受........

話說這普通的生菜沙拉其實也不太平凡.一打開滿滿的一盒菜.有水果有雞肉就是沒有醬包與叉子

不過立志要當背包客的台灣好青年也不是省油的燈.隨身攜帶兩雙環保筷完全掌控這番冏況

不過各位客官一定很納悶為何照片中餐具竟然是......沒錯.....那是叉子....晶瑩剔透的叉子

話說咱夫妻倆正沾沾自喜的用筷子夾阿嗑的..吃了幾口才發現叉子與醬包居然埋在生菜裡面

我說這沙拉也太有創意了.要吃之前還得先用鏟子來挖叉子不成.而且叉子挖出來濕濕黏黏是要怎麼拿

好在立志要當背包客的台灣好青年也不是省油的燈.隨身攜帶濕紙巾隨手包完全搞定這個創意

當然它不平凡的事蹟不只這一樁.重點是它的身價7.95fr(折合台幣約256元)

長年征戰沙場的嬌貴一聽也不免一驚.雖然解釋還在預算之內.不過見她吃得是頗為忐忑阿..........

不過與台灣超商販售的來比較.美味程度的確不俗.相當好吃.凱薩醬也相當夠味!!

 

不平凡的生菜沙拉

IMG_1516  

 

 另外還買了一個小小烤起司派與外型像韭菜盒的大餃子.口味一般般就不多介紹

簡單的午餐共花費14.5fr(折合台幣約467元).誰說瑞士沒有不美的地方.這樣的消費就不美啦是不是你說!!

 

 抵達Montreux後.接下來要搭12:40的遊湖船前往Chateau-de-Chillon(契隆城...又名西庸堡)

位於雷夢湖的硬岩盤上的古城。築城年代不明;不過有證據顯示在11~13世紀就己經大規模擴張及改建工程。這裡是契隆主教所屬的城堡;12世紀時落入義大利薩佛伊(Savoy)家族手中,其後在16世紀皮耶2世時代成為現今所見的風貌。參與日內瓦獨立運動的修道院院長波尼瓦爾(Bonivard)被補,直到1536年伯恩地方的瑞士人(Bernese)征服、解放這座城堡為止,波尼瓦爾院長被關在地下牢獄長達4年。在伯恩(Bernese)管轄260年的期間,這座城堡被當作代官的住所、武器庫、監獄使用,城堡中也充滿了堡壘。1798年沃州革命後,伯恩(Bernese)人離開了Chillon,1803年此城成為沃州管轄地。詩人拜倫(Lord Byron)在《契隆的囚犯》當中大力讚賞成為自薩佛伊家族解放運動象徵的波尼瓦爾院長,此舉使得契隆城成為眾所皆知的名城。                 文章/擷取自網路

 我們先前往碼頭確認航班資訊.雖然有利用SBB APP查詢過時間.不過還是要到現場再確認一次比較保險

碼頭旁的登船通道有用欄杆分開成兩道.在左邊的通道牌子上有寫上我們要去的站名Chateau-de-Chillon

表示等等我們要在這裡排隊.牌子上方有擺時鐘.這時鐘是不會動的.只是用來告知旅客登船時間的道具

道具鐘的時間也的確是顯示12:40沒錯.距離登船還有50分鐘的時間.我們便延著湖岸逛逛

 

湛藍清澈的雷夢湖畔

 0709-9  

 

IMG_1528  

 

IMG_1534  

 

當天湖岸有很多攤位.不過其實沒啥好逛的.感覺跟台灣一些風景區的攤位沒啥分別.走到馬凱爾廣場時

這邊的岸邊比較廣闊也有階梯.很多當地人就在這裡穿著泳褲或比基尼就玩起水來

瑞士是處於歐洲內陸的小國家.領土面積只比台灣大一些.而且完全不靠海.所以對當地人來說

清澈的湖邊就是他們的海灘.天氣好的時候.湖邊總是聚集滿滿的人在戲水.瑞士人有多愛親近戶外大自然

走一趟瑞士就能深刻感受.我喜歡旅遊不是單純欣賞風景.而是透過旅程去了解體會當地的文化與民俗風情....

 

馬凱爾廣場(Place du Marche)

0709-8  

 

湖岸邊的公園

IMG_1522  

 

在公園裡我們終於發現了可以裝水的小流水池.瑞士當地的水質清澈乾淨.水龍頭的水打開都能直接飲用

而走在路上經常能看見各式各樣的流水池.只要沒有標示不能飲用或是非景觀噴泉都能直接裝來喝

拿出從台灣帶來的水壺裝水時.嬌貴還不斷的在一旁質疑 "這真的能喝喔? " 我說 "放心啦!" 

便大口大口的往嘴裡灌.哇塞..這水真是冰涼.烈日底下來上一口真是暢快.嬌貴隨即也喝了起來...爽!!

瑞士泉水初體驗達成!!接下來就該往回走去搭船.兩人悠悠哉哉的漫步回碼頭.舒服!

排隊準備登船時.前方來了一位帥哥向每一個人查票.出示SWISS PASS免費(有沒有很超值!!)

 

緩緩出發前往契隆城

0709-1244  

 

這段航程只有短短的15分鐘.我們一上船便坐在戶外區的船頭.為等等的攝影做卡位

雖然艷陽高照.但迎面而來的風是很涼爽的.吹久還會覺得有點冷呢.短袖搭件薄外套算是嘟嘟好

我們發現外國人真的很喜歡待在戶外.船艙裡的座位反而比較少人在坐.這跟國內的風情完全顛倒

在台灣不管去哪裡旅遊.有屋頂就躲屋頂.沒屋頂就躲陰影.上車吹冷氣.下車找冷氣.不曬不流汗才是王道!!

不過既然都撒了銀兩來到這.當然就是要入境隨俗囉.往後的這幾天把我們下半輩子的太陽給照個夠本吧

 

IMG_1538  

 

緩緩靠近的契隆城

IMG_1540  

 

IMG_1544  

 

當天契隆城的南面城牆正在維護所以搭起了鷹架.瑞士對古蹟的養護相當重視.各大景點處處可見這種情況

IMG_1546  

 

不得不佩服嬌貴.一入境瑞士就開啟攝影魔人模式.拿著手機猛拍.卡位補光有模有樣.很多照片拍得還比我好內!!

0709-1245  

 

當時請一位對岸同胞幫忙拍的.感覺有點隨意.也沒抓到重點 (我明明有跟他說拍後面整座城堡阿....

IMG_1550  

 

IMG_1552  

 

接下來要過橋進入城堡內.出示SWISS PASS免費參觀 (有沒有很超值).而且可以從左側通道直接進去

不用跟大批觀光客卡在售票口牌隊.城內有免費廁所.也有小流水池可以裝水來喝!!

 

IMG_1554  

 

IMG_1558  

 

IMG_1572  

 

在瑞士的這幾天.常常都會看到奶奶或爺爺帶著小孫子.搭著火車到處旅遊

IMG_1560   

 

IMG_1566  

 

參觀結束後由於時間比預定的早.我們決定提早去今天的住宿地Zermatt.離開城堡後要回到Montreux搭火車

這次不是搭船而是搭BUS.當然SWISS PASS也是免費.不過公車不像火車.幾乎不太會查票

在瑞士旅遊的這幾天搭火車幾乎都有被查票.尤其是在少女峰山區的火車查得更勤.也曾有兩次被要求查看護照

 

色彩繽紛的Montreux街道

IMG_1574  

 

前往Zermatt途中的景色

IMG_1578  

 

Zermatt (策馬特):

策馬特是無煙環保小鎮,所有燃氣的機動車都禁止通行,未經申請的車輛皆無法進入.當地僅可以用電瓶車代步,公車和計程車均是電瓶車.所有的汽車均停靠在Tasch轉乘火車進入策馬特。登山及滑雪愛好者常下榻於這個小鎮.也是世界知名的滑雪勝地之一!!        文章/擷取自網路

 抵達Zermatt後我們先到車站對面的COOP採買今天的晚餐食材.或許是因應大量遊客的關係

在這種山區的小鎮上COOP的規模其實算滿大的.生鮮蔬果魚類肉品應有盡有.嬌貴在水果區挑了一盒葡萄

生菜區的生菜琳瑯滿目.有單顆的美生菜也有綜合的袋裝生菜.重點是價格都相當美麗!!

有包友分享去超市購買生菜與優格自製生菜沙拉.不過我和嬌貴一致認為這樣不好吃.因為優格是膏狀的

淋上去沒有很美味.生菜區會有賣小包裝的醬料.大約都在0.7fr上下.我們之後的幾天都是買醬包比較夠味

另外再買包熟雞肉片與玉米罐頭跟生菜混在一起就是美味的凱薩沙拉.而且這樣的量夠我們兩人吃上3..4天

重點是全部的價格比"不平凡的生菜沙拉"還要便宜很多!!今天肉類是買牛排 (有從台灣帶紅酒牛排醬來CC

另外買了吐司與起司片.準備製作明天登山的野餐便當. 優格區的優格口味繁多而且數量龐大.價格也很便宜

大多都在0.5 ~ 0.7fr之間.酸酸甜甜消化全靠它!!不誇張....它還有咖啡口味...吃起來我只能說夠特別!!

對了...肉類價格依份量大小大多在5 ~ 16fr之間.按照個人所需去挑選.另外也買了一盒蛋

從台灣帶來的泡麵總少不了加顆蛋.只是蛋價不便宜.6顆蛋就要2.5fr...我們也買了酒

挑了老半天想買香檳.可是價格都很貴喝不起.後來買了4小瓶裝的荔枝氣泡酒約11fr...(印像中...

嬌貴還到零食區挑了包洋芋片.後來發現這種洋芋片也是到處都看得到.而且意外的好吃極了

尤其是打開包裝的那瞬間令人鼻酸.因為裡頭的量幾乎有7分滿.好吃分量又多.吃起來特別爽

但又是為何鼻酸?很簡單..你只要到各大超商隨便買一包洋芋片打開.這種份量誰不鼻酸............

洋芋片雖然貴(小包2.3fr....大包的好像是3.9fr...有點忘了) 但人家硬是貴的有理吶!!

買完後到櫃台結帳.在超市結帳時要自己把籃子裡的東西全部丟到結帳台的輸送帶上(類似家樂福這樣

丟完後要把籃子放在結帳台旁的籃子區疊好.然後拿三角棍放在自己物品的最後方

與下一位結帳顧客的商品隔開.也方便下一位顧客丟東西上去.結帳完畢準備到車站領行李去民宿囉!

 

民宿:Chalet Aeschhorn

IMG_1579  

 Zermatt兩晚的住宿都是在這.從車站走來其實不遠.只是從霍夫大街轉進小巷要爬點坡.不過還可以接受

來之前有跟民宿通過mail.主人還貼心的告知如何從車站走到這裡.房子的最左側有小遮雨棚那裡是入口

民宿主人住在三樓.要先到三樓按門鈴通知我們已經抵達.接待的是一位和藹可親老奶奶.她先確認我們的名字

她講了一串話我聽不太懂.見我們英文不太好於是親自帶我們下樓到房間去.簡單說明後便微笑著離去

服務超級親切就像自己的奶奶一般.(事後我推斷她可能是要告訴我房間在哪一間讓我自己進去就好

因為房間沒鎖.而鑰匙插在門把上自己拿.不過因為我聽不懂所以她就帶我下樓) 兩晚住宿含城市稅共240fr

房間寬敞設備齊全隱私性高.我只能說真是物超所值阿.相當推薦這家民宿.由於後天我們一早六點就要離開

民宿主人告訴我把鑰匙放回門把上我們就可以離去.不會硬性要先檢查過房間才能讓人離開.相當隨性!!

所以後來我們離開時都先把房間稍微整理.垃圾分類集中.鍋碗瓢盆洗淨擦乾歸位放好.很懷念這家民宿呢!!

 

房間內觀

0709-1246

 

0709-1247

 

0709-1249

 

0709-1248

 

房間外的小陽台

IMG_1580 (6)

 

就是這包洋芋片讓嬌貴一吃上癮.總共有四種口味.這包是原味(我覺得最好吃).另外有辣味.包裝也是紅色.有辣椒粉圖案(嬌貴最愛).還有藍色包裝.口味酸酸鹹鹹(我不愛= =).綠色包裝.味道跟原味差不多.只是鹹度加倍

0709-1251   

 

洗完澡後準備晚餐.瑞士晚上夜生活不如台灣.十點過後盡可能保持安靜不要吵到鄰居

我準備晚餐的期間嬌貴負責洗澡洗衣服.吃飽後休息一下就準備睡覺.明天可要早起呢!!

 

 

 

 

 

 

 

 

 

arrow
arrow

    鍾大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